生如普洱

自古云“禅茶一味”,赵州和尚对修道者有无来过皆应之以“吃茶去”!一壶淡茶、一曲古音、一支沉香,在口中品茶之味其苦而待化甘,因其涩而留清韵。再看茶叶之沉浮如同命运之多舛,一切心念皆在水中沉淀。这是品茶的高境界。 


昨日,于朋友私宅处很幸运地吃了回45年的景迈孤品。来自西双版纳的主人是普洱世家,很慷慨地拿出这款颇有收藏价值的茶冲泡,一一与我们分享。于是,大家便在阵阵古琴声中畅品这茶中极汤。


普洱是佤语“步日”、“步耳”的同名异写,主要产自云南勐海、勐腊、普洱、耿马、沧源等地及贵州、广西、福建、海南等省区。而澜沧江流域是云南大叶种茶的发源与兴盛之地,这里有首次发现并证明了中国是世界茶树发源地的“勐海南糯山800年栽培型茶树”,以及勐海巴达1700年野生古茶树。去年,因做节目,我曾穿密林、历险径,有幸见到过这棵千年古茶树。而当看到湍湍澜沧江走到西双版纳后,成了被当地人称作的“九龙江”后,我又想起了沿此江两岸连绵开去的巍巍十二大古茶山,在历史上的马帮铃声中书写了多少普洱传奇?


主人告诉我,普洱以经年著称。越陈年的普洱越好,因为越陈越香。但时间久还要看储存的地点是否合适,千万避免在潮湿空间存放,那会产生霉气。普洱茶老了要有性(茶性)、要有气(茶气)、要有韵(茶韵),还要有质(茶质),馨香如缕,茶气不减,极其耐泡,才能显示出此茶千年的底蕴与深厚的涵养。同时,普洱又有降血脂、减肥、暖胃、助消化等多种功效,是极好的养生茶。它主要分为生普和熟普两种,也即常说的生茶与熟茶。一般来说,肠胃不太好的人建议多喝熟普。


如此,让我想到了成熟的女子们,如果用茶来比喻,普洱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先润后破,如吸收了日月精华,经年后的睿智剔透,香气虽淡却令人回味无穷。茶,本身是一段久远的历史文化,而人经过历练后的稳重与品味,愈发彰显高贵的气质,且这气质是由内而外、独树一帜的沉香甘醇,绵韵悠长。所以,做好女人,生如普洱。

2015-05-25
热度-1

评论

热度(1)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