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

细节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今天与TVBS大陆事务部负责人初次见面谈合作,甚为愉悦。不得不说,台湾同行的严谨与谦恭是我所欣赏的。

先说严谨。对于一项已经过三番五次洽谈的合作项目,他们尽管已表现出非常并且愿意合作的态度,但仍会很小心地说,“请给我们一段时间,经过评估后,我们再回复您怎么与贵单位合作,好吗?”而同时,我观察他们做事之仔细——负责人提前拿出了由我亲自制作的方案,说“我多准备了一份。”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做事马虎的人,而且也带来了彩印的PPT,但对于台湾同行如此事先考虑周到,赞叹之心油然而生。

再说谦恭。关于台湾人的礼节,我自15年前就有所熟悉,而且从不同的台湾朋友身上,我也看到了一致性与连续性。TVBS同行从一见面到分手再见,一直保持着面带微笑、不急不慢的语速,还有时不时说到“您、请、谢谢、麻烦了、Yeap”等中文或美式口语单词,让我常反思内地同胞的说话语气及表达方式是否过于生硬呢?

当然,与内地同行打交道,也有非常愉悦的经历,但有时难免会陷入到让人难堪的局面。比如我曾不止一次遇到拍着胸脯夸下海口的人,常常都会来一句“没问题,包在我身上!”而结局通常是撂挑子。耽误进程不说,还几乎让项目变黄。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我是深恶痛绝。就更别提对别人的礼让尊重,学会客气说话等与人交际的种种细节了。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不要小看了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生活本就是一件件小事的积累,而坚持做好这些小事、顾及好这些小细节,会发现我们的生活甚至人生都会有所改变。

如果再进一步,除了做好自己的本分,将这些小事细节做到极致,那又会怎样呢?《士兵突击》里有句经典台词:“他每做一件小事的时候,都好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到最后才发现,他抱住的已经是一棵参天大树了。”

2015-05-27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