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相信读过《提醒幸福》一文的人都会深有同感——“我们从小就习惯了在提醒中过日子。天气刚有一丝风吹草动,妈妈就说,别忘了多穿衣服。才相识了一个朋友,爸爸就说,小心他是个骗子。你取得了一点成功,还没容得乐出声来,所有关切着你的人一起说,别骄傲!你沉浸在欢快中的时候,自己不停地对自己说:‘千万不可太高兴,苦难也许马上就要降临……’我们已经习惯了提醒中过日子。” 


原定今天傍晚约了场球。不曾想也有位好好先生友情提醒我,“不建议你今晚过来,一来打球时间不合适,另一方面地方有点不好找,交通很乱。如果真要来……”细节不再追议。但无论如何,还是先真心感谢这位先生的提醒。只是,当我读完这条信息时,心里颇不是滋味,愉悦的期盼、满心的欢喜在瞬间荡然无存,而这由喜及悲的起伏心情又是无法言表的,只能默默回收。因为这样的提醒,难免已带上婉拒的色彩(尽管它是用关心的颜料调制成)。相信世间凡人,很少能在被拒绝的时候还春风满面、喜形于色吧?


大家通常会把这样的提醒称之为“善意的提醒”,因为出发点都是怕被提醒的一方吃亏,所以提醒交通拥堵、提醒注意跌倒、提醒小心开车、提醒受骗上当、提醒荣辱不惊……先哲们提醒了我们千千万万次,却从不曾提醒过我们——注意幸福!其实,幸福就是没有痛苦的时刻,它出现的频率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少,而我们在一个仿佛是千疮百孔的破乱世界里早已练就了一副面对灾难不幸时的从容心态,但我们却始终没有学会在灾难间隙享受快活。


幸福的生活真有这么难吗?善意的提醒真需要这么多吗?我们的世界真有那么险恶糟糕吗?三毛有些话我很欣赏。她说,“我最喜欢别人将我看成傻瓜。我不劝任何人任何事。”未雨绸缪固然没有什么不妥,但临渴掘井未必就不得圆满。有时看似做了傻事或吃了亏,那就索性把它当成是一种教训或是经历。人这一生没有不经历风雨坎坷的,但关键要在当不幸或麻烦来临时,还能坦然面对、化险为夷。我们的生活,难道不正是幸福与苦难交织并行吗?


所以,在丰收的季节,不要去想可能的灾年;冬天苍白的时候,不要觊觎春天的绿色;亲朋好友相聚一堂的时候,不要悲悯即将到来的离散。人情冷暖正如花开花谢,这种现象是一场必然的季节,终归会来临再轮回。不过,当幸福到来时,我们要对自己说——请记住这一刻!只要心中常有幸福的想念,它就会在我们的心灵小屋里长驻,而爱的光辉也会永存。


2015-06-08
评论-2

评论(2)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