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准备的人

做个有准备的人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黄檗禅师有诗云:“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意思是一个人要超出生死尘劳不是一件小事,对自己的心念的看管,要像放牛人拉牛鼻子一样时刻不放松,免得牛吃庄稼,如此这般收心专注地刻苦参禅,好比顶风冒雪的寒梅。以此借喻生活中若不经历一番艰苦奋斗,哪会有辉煌的成就轻易可得?

作家莫言在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直言“惊喜而惶恐”——没想到会得此殊荣,他也曾多次表示过自己从不以获奖为目的去写作。其实,从他的言语中,我读到了他的谦虚。获奖并不仅是因为好运,更多的是他平日里做了充分的准备。正所谓卧薪尝胆、厉兵秣马,枕戈以待旦。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得过且过,马马虎虎数着自己的日子过。在机遇悄然来临时,他们根本没有思想准备,甚至连这是个机遇都不知道。只是懵懵懂懂一如既往地浑沌混世。他们不可能改变自己,也不可能改变别人,当然更不可能改变人生。也许,在未来数十年光阴里,他们依旧平淡地活着,有时还抱怨人生对自己的不公。他们,从未想过是自己对自己的不公。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对于每一个人来讲,时刻做好充分的准备,当机遇真正到来的时候,果断抓住,一定会在人生的道路上顺利前行。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随时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拼搏。

谨以此小文,献给自己。纪念4.24.

2015-06-09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