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自言自语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莎士比亚曾说:“赢我之爱情者,在妇人之诚挚,不在容貌之美。”这说明了一个女子的心灵美,着实比她的外在美重要得多。

林语堂也曾写过这样的话:“一个女人并不一定要面貌生得漂亮才讨人欢喜,腰身生得苗条才动人。当然,如果她能从母亲那里承受了漂亮,那也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外表的美丽毕竟是短暂的,所以,女人除了外在的容貌之外,不可忽略了心灵美,这种潜藏于心之深处的内在美,是不能够用化妆方法来涂敷打扮的。世界上也没有这种美容术,因而这种美也不可能被变成商业的交易,也就因为此,它才是一个人最真实的美,最能感动别人的美。”

关于美,身为一个女子,我想说说我的看法。权为一己之见。

第一,我不算漂亮的女孩儿,但有几分气质,由内而外散发出来。这气质源于我的自信,自信源于我的独立,而独立源于家庭的教育和培养。我生于江南,从小在父母那里秉承了江南女子应有的贤良、温婉、坚韧等品质,虽说是独女,但不娇生不惯养,故北上十五年,现在的我似乎也多了几分北方人才有的直爽与豪迈。

第二,我外向、活泼、开朗,但该安静的时候绝对安静。比如,品啜咖啡读书思考的时候;比如,燃香伏案写文撰字的时候;比如,欣赏歌剧、聆听交响、沉醉于美的音乐的时候,等等。

第三,我喜欢户外,喜欢运动,喜欢旅行。这是近年来,我觉得“最是我”的一面。也许是在城市里生活的缘故,我对自然的喜爱是言不由衷的。我喜欢清新的空气,那带着泥土芬芳的气息和风的味道让我觉得干净;我喜欢山野的风光,那放眼望去满目的绿色、清澈的世界让我觉得快乐。我喜欢尘嚣之外的一切自然的声音,潺潺水流、啾啾鸟鸣让我觉得真实。所以,只要有闲暇时光,到长城脚下跑跑步,或在球馆里挥拍奋战的大汗淋漓,着实是种天赐的享受;要不在水里畅游,披波斩浪也是心灵的愉悦;再或者邀三两挚友,自驾远游,体验“在路上”的人生之乐趣。

第四,很显然,我不属于事业心重的女强人之类型,但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非常认真并负责。这得益于从小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教育,所谓“尽职尽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但,对工作之所以能“持之以恒”,我自认为还来源于天生的兴趣和热情。

第五,必须要说一句,这一切的本源来自父母。他们以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培养了我,教给我与人为善的心性、自力更生的本领,让我年轻的人生充满了乐趣、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意义。所以,一直以来,我以他们为骄傲。

最后,再提一句我欣赏的林先生的话:“魅力应是一个会心的微笑加上美好的品德,见了面和蔼可亲,当对方说话时,总是聚精会神地聆听与领悟,她自己的谈吐也是娓娓动听且举止活泼而有朝气。”我想,当一个女子具有了这样的魅力,她就是天使。无关她是否漂亮,是否年轻,是否出身名门大家。简言之,美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2015-07-20
评论-2

评论(2)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