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16度去看海(4)

  


下了一天的雨后,岘港的天空似乎更蓝净,空气也愈加透彻了。 


踏上美溪海滩(My Khe Beach)的那个瞬间,太阳似乎仍在打瞌睡,懒得睁眼。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美溪的美。长达40公里的白沙滩,了无一人,并就这样放肆地绵延,伸向远方的山茶半岛。这对于在国内看多了黄沙及密集人群的我而言,眼前的景象是一种多么奢侈的享受。


我就这样在细密而柔软的沙滩上漫无目的地踱着,任细沙从趾骨间匆匆滑过,任海风从思绪里荡涤拂起,任时光从身边悄然流逝……那一刻,我相信自己探及到这片大海的真谛,触摸到这座小城的灵魂,正是这样一种无琢的素颜,这样一种简单的朴实,这样一种原始的诱惑,让我不远数千里来到它身边。


时不时有海鸟从头顶掠过,我在抬头仰望它的同时,它也正低头俯瞰我。在这片山青海蓝沙白的天地之间,自由飞翔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鸟,展翅在无际的天空;人,飘思在无涯的心田。还有什么比自由来得更重要?又有什么比凌空能欣赏到更美的风景?此刻,我只想飞,无忧无虑翱翔在这一方天地间,为了心中追随的那份自由,为了心中珍藏的那份美丽,为了心中永存的感动。


黄昏的时候,太阳终于睡醒,露出了灿烂的笑颜。夕照在不远的海面上,点点金光下,几艘不大的渔船慢慢移入眼帘。多少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就在这幅天为幕、海为席的劳作之画中被镌成永恒的风景。也许这生活并没有我想像得那么诗意,也许当地渔民正在捕捞海鲜,再送往各处餐馆,供人大快朵颐、饕餮盛宴,以求得他们每日三餐的粗茶淡饭。但,谁又能否认这最简单最直接的生存方式就是一种诗意的生活呢?好比眼下,偶尔还会遥遥传来几声马达,伴着层层叠叠涌动的浪潮,像极了数年前我听过的一张CD——《我的海洋》,其中那首《山海之歌》在瞬间便打开我的心门,直抵灵魂深处。那是一群逐浪的台湾音乐人用他们质朴的歌声,用一把追梦的吉他,在山海岁月里弹唱出了一曲真真切切的海之声、心之韵。


这就是岘港的独到之处。在这诗意的海天之中,想不诗意起来也是桩难事。索性,继续做我的白日梦,继续走我诗意的旅程,继续过我别样的人生吧!

2015-08-03
评论-3

评论(3)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