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与书


关于“淑”——百度上的解义是形声字,从水,从叔,叔亦声。“叔”意为“捡拾豆子”,“水”与“叔”联合起来表示“在清水中捡拾豆子”。《说文解字》里的解释为:“淑,清湛也”,《尔雅》则说“淑,善也”。现代人对于“淑”的理解,也是温和善良美好之意……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字。


至于“书”,无需解释太多。但为什么今天会把这两个字放在一起来写,因为想到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讨论关于“淑女”与“书女”的问题,当时便引起我极大的兴趣。以下顺撷部分文字分享:


“书对于女人的效力,不像睡眠。睡眠好的女人,容光焕发。失眠的女人,眼圈乌青。读书的女人和不读书的女人,在一天之内是看不出来的。

书对于女人的效力,也不像美容食品。滋润得好的女人,驻颜有术。失养的女人,憔悴不堪。

读书的女人和不读书的女人,在三个月之内,也是看不出来的。日子是一天天地走,书要一页页地读。清风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几年一辈子地读下去。书就像微波,从内向外震荡着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改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凸显出来。”


宋真宗说,“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书,尤其是一本好书,是岁月的真金,是生活的精华,濡养着我们的神经。


在当代文明的冲击下,我也可以把很多美丽的女子称作是一种书女。她们读报看杂志阅微信写微博,尽管这些介质上都有文字,但多是快餐式地传递时尚和流行的讯息,居家过日子的实用性足够,但这不是今天此文所写的“读书”或“书女”的真谛。


读书需要一个好的心境。所以,读书的过程其实也是修身养心的过程。一个成熟的书女,会自内而外散发出与众不同的气质,如出淤泥而不染的青莲,香远益清。当然,正如前面摘述的文字,这份气质绝然不是一天、一月、一年能雕琢出的。它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经年的成长。


学会做一个读书的女人,便可学会善于倾听、乐于思考、勇于决断,且更充满自信的本领。好书对于女人,也会像一杯蓝山或单枞,其沁人心脾的芬芳和令人欲醉的滋味,品后便会让人心旷神怡,精神振奋。长期以往,就会具有一份好的品格,自然而然地引起人们的欣赏乃至追随,如《诗经》写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当然,读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人追随,而是自我的一种修习。


所以,淑女必书女。

2015-08-13
评论-2

评论(2)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