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乞巧




睁开眼,打开微信:“今天是七夕,请你吃哈根达斯吧!”


这是我今天读到的最温暖的一句话。且不说,能不能吃上我喜欢的哈根达斯,但这句留言却比哈根似乎来得更甜、更香、更美。女人呵,就是如此感性的动物。


不过,这倒也让我觉得今天是个好日子,不仅因为农历七月七是“中国情人节”,男人女人、小伙姑娘、boys and girls又可以借此互诉衷肠。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中国另一个有着人文情怀,或者说富有诗性的节日——乞巧节。


七夕乞巧,起源于汉代。《西京杂记》中早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而在唐宋诗词中,“乞巧”也被屡屡提及。唐朝王建有诗说“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后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融入乞巧节,民间姑娘每到农历七月初七,在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时,便会在花前月下,仰望星空,借银河旁的牛郎星和织女星的星辉,穿针引线,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让自己也能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有个称心如意的美满婚姻。


七夕鹊桥相会也罢,万家穿针乞巧也罢,其实,这浪漫温馨的传说及风俗千百年来传递的情感始终没有变过:年年七夕,心系檀郎;良辰美景,与君共赏;两情相悦,风雨共担。


突然,想起了前不久看到的一则消息。有人说,“周杰伦把青涩给了蔡依林,成长给了侯佩岑,承诺给了昆凌。”要我看,爱得深、爱得早、不如爱得刚刚好!在人生这出戏里,角色的出场顺序很重要。


好比在七夕,坐下聊聊爱情,趁着岁月刚好,钟鼓未晚,一片光影刚刚挪到我们的脚边。


时间总是公平的。在我们每个人的头顶之上,都有几千光年的空间;在我们每个人漫长的岁月里,亦有无数个时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锦瑟华年过后,总有那么一个人,与你携手走进岁月深处,领略那一场场杏花春雨、一处处夏日凉荫、一日日秋高气爽、一簇簇傲雪寒梅的世景风物。等到老了,坐在长河落日的余辉里,在你耳边轻吟一句,“牛郎,这辈子时间不够了,下辈子,我们继续做夫妻好吗?”


今夜,且把自己当作织女,梦一回欲将哈根来相送的牛郎吧!

2015-08-20
评论-2

评论(2)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