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中偶感

  


许久不抱恙,没料近来却被一场皮炎症打了个措手不及。虽不至于病来如山倒,却也憋屈数日,以不能出门见光、不能贪恋众多美食,以及伴随着极其难耐的自上而下、由里及外的阵阵奇痒为惨痛代价。一场病,不免再度让我深悟:人,千万还是别生病。健康,是我们多么宝贵的财富啊! 


不过,痒定思痒。回顾此番生病,甚是“轻敌”了。我自信体格尚好、体质过硬,小病微痛不会沾染其身。殊不想,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也随之发生变化。自古以来,古人说颐养生命,调理生息,延年益寿,不无道理。而最好的休养之道,是要遵循生命的法则,尤其通过适度的运动,让身体机能和外在皮肤得以“喘息”,自由呼吸,以通达五脏,至修心修神。再加之合理的营养膳食结构、规律的作息,便能“外无贪而内清静,心平和而不失中正,取天地之美以养其身”。


但,更重要的,一个人在生病的时候,如果能有另一个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这无疑是件更加幸福的事。我是该庆幸,还是该感恩?在你需要温暖的那个时候,问候便如期而至,尽管是那么简单;在你需要撒娇的那个瞬间,臂膀便迎面张开,尽管是那么直接;在你需要嗔怪的时候,也没有丝毫怨言,有人只是将你轻揽入怀,任由你种种情绪的宣泄。因为,这个人知道,此时对病人而言,她更需要的是耐心、温存和关爱。哪怕是一句叮咛,也比任何药物点滴都来得有效。


还是感恩吧。今日恙中小感。

2015-09-29
评论-2

评论(2)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