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炫耀

幸福的炫耀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有这样一则趣事。

       日前,一位CEO自带便当上班。午时,当他加热完毕正要享用之际,这份便当瞬间吸引了公司女老板及其他同仁的赞赏,纷纷夸扬他“幸福”,老婆准备了如此丰富有营养的餐点。这位先生立即更正说,“这都是我自己准备的!”大家惊愕之余,又改口称赞他“很牛”。

       从“幸福”到“很牛”,这两个众人夸赞之词无论哪一个,都是值得让CEO先生脸上洋溢着光彩的。因为,在这个家庭里,无论是他太太满怀爱意、精心烹制,还是他自己厨艺精湛、亲力亲为,都会让人钦羡不已。但殊不知,前者“幸福”的背后包涵的不止是幸福生活,也彰显了这个家庭“顶梁柱”——CEO先生更具超群的能力——娶到贤妻,三生有幸。而后者”很牛“这一褒奖,说明了CEO先生在某些方面独具一份才能,却丧失了幸福的意味。

       这件事,展开来说,其实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中国传统观念里,男主外、女主内,如果男人既能主外又可持内,就是个了不起的“稀罕品种”!相反,女人在外能叱咤、居内亦可操持,也是众位男神们梦想中的女神了。但,社会现实是——这样完美的”神男仙女“们太过凤毛麟角。于是,我们更愿意接受“男主外、女主内”这样的标准人生模式。大部分的幸福稳定生活,尚是基于此。但,当男主显现其居内之强或女主是众人眼里的”女强人“时,相信大家第一反应会是——“另一半弱!因为太太不会做饭洗衣收拾厅堂,所以丈夫只能自己屈尊而劳;又或是男人能力有限,只能女人辛苦打拼撑起一片天。”这个现象在如今社会也并不鲜见,只是与常理背道,久而久之,难免会让人生嫌,继而生活之中的摩擦也接踵而来。

       在CEO先生的这件事上,我倒更欣赏他开始被人夸赞为“幸福”。因为,从他的“幸福”里,可以读到他身后的女人为其付出的爱心与暖意,他的能力与魅力彰显无余。作为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还有什么比让一个女人心甘情愿为其源源付出来得更有价值、更具幸福感呢?这又是多少人终其一生追求的标准人生模式?而“很牛”,穿透表面的光鲜,让人读到深层的更多却是一份怅憾:这么优秀有能力的男人,难道世间的女子挑花了眼,视而不见?

      当然,如果这是一部像《罗拉快跑》样的影剧,我特别想拍成这样一副场景:CEO先生说,“这便当,是我和我爱人一起准备的。几样膳食,她弄不好的我来掌勺,我不擅长的她帮我做了。所以……”结果,可想而知!

       幸福不是用来炫耀或比较的,因为每个人的幸福与否,只有自己心里才明晰。但幸福,就在这一切自然的流露中,无需言语。  

2016-01-28
评论-1

评论(1)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