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妙非凡(五)

 在悉尼逗留三日后,转去此行下一站——布里斯班。


搭乘Qantas,而没有选择Jetstar或者Virgin,是因为我着实没有勇气去尝试廉价航空的服务。Qantas是澳大利亚国内唯一非廉价航空的国家航空公司。此前,我只对奥地利航空、加拿大航空、新加坡航空、泰国航空、马来西亚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国家航空公司有过切身体验,其中几家优质的餐饮食品自不用说,人性化服务更是让人觉得贴心难忘。相比之下,空乘的主动性与热情的帮扶,在我们国内大多航空公司的航班看来,除头等舱及公务舱服务尚好外,经济舱实难恭维。当然,乘客的素质涵养也是一方面的体现。遇上行径粗俗之人,空乘即使好言相围也难憾化,只得作罢。礼节之事确不是三两之人或只字片言能说得清楚。这里我也暂且不提了。


事实证明选择Qantas是正确的。从航站楼的专属性到全程自助服务(除个别特殊需要,会有专人提供帮助),让我深刻体验到了澳洲航空服务业的高度发达和文明。举一小例,从check in到security inspection,在国内少则40分钟,多则一小时;但在这里只需要15分钟。速度之快令人吃惊。而候机时,看到最多的场景是人手一本书,或是品着咖啡读,或是坐在椅上看,总之,安静到让我觉得舒服。另一个细节,结伴出行的朋友,即使谈论着什么,也会轻声细语,大家随身携带的包包,也都是主动放在自己的脚边,而不是座位上。


出奇不意的是,有澳洲朋友曾告诉我国内航空也时常会延误或取消航班。但此行我在澳大利亚连乘了三段国内航班,无一不准点,甚至可以说严格按照boarding card上的起飞时间执行。而提取托运行李更是迅速,不像国航通常要等上半小时至一小时,才能等到行李。对于此,我一直弄不明白。难道仅仅是因为人多吗?


航班上的服务自登机之时起,我就眼看着空乘大婶(大妈)们忙碌不停,煮咖啡(请注意,不是泡咖啡)、热食物、准备餐具……但只要一看见你,无论手上有多忙,她们一定会露出诚挚而自然的微笑,“Hello,welcom aboard.”对每一个人,不厌其烦地打着招呼。看见大妈大婶们自信灿烂的笑容,我的脑海里瞬时浮现出咱们空姐那一张张统一标准的美丽笑姿,已成为流水线快餐品了。而眼前的笑容,尽管来自那历尽岁月风霜的脸庞,但它发自内心的真诚和热情,让人觉得可信,觉着踏实,觉到尊重。


我承认我国的航空公司服务近年来在竞争的环境当中有所提升,但这不只是硬件水平的有形提高,更多的是经营理念及人性服务的无形提升。交通服务业是一个国家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之一,正如Qantas的slogan所说的那样,“Spirit of Australia”,三段航程已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种精神。


2016-02-26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