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过半个地球来看你(一)


今夜,我在因特拉肯(Interlaken),宁静的瑞士小镇,仰望近在咫尺的阿尔卑斯山。一切恍若梦中——遥远的欧洲大陆,遥远的雪山冰川,遥远的平湖峡谷,遥远的古堡旧巷?然而现在,它们都在我的世界里,美得那么不真实。 


从巴黎搭乘欧铁,一路南下,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我这回欧洲自由行的第一个目的地——瑞士中南部小镇因特拉肯。要说,旅行真是一本“活教科书”。来之前,我只听闻过瑞士苏黎世、日内瓦、卢塞恩(琉森)、伯尔尼等城市,只知道瑞士军刀、瑞士钟表、瑞士巧克力等特产,还向往滑雪、徒步、登山等运动。但,真正来到这个山地王国,我才发现自己有多么out!


首先,伯尔尼是瑞士首都。这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名城,1191年建城时是一个军事哨所,1218年成为一个自由城市,1353年作为一个独立州加入瑞士联邦,1848年被确定为首都。传说12世纪末,新城建成后,创建城市的伯爵决定以他猎捕到的第一只野兽来命名,结果是一头熊,伯尔尼由此得名。可惜,因为假期时间有限,我此行并未将首都伯尔尼放进计划之列,只是在前往因特拉肯途中,匆匆一眼看到了Bern标识,便与之擦肩。


其次,瑞士有种很有名的食物叫奶酪小火锅。奶酪是这个国家常见的食材,所以这种小火锅便成了当地非常受欢迎而且又十分地道的美食。到达因特拉肯的当天下午,我便迫不及待地去寻了家店品尝。小火锅的吃法很简单,就是先在锅中放一大块奶酪,然后加热使其融化,最后放入白酒。享用时,用一支长长的签子,叉上配送的小块面包,蘸着锅内的奶酪一起送入口中。香浓的奶酪伴着微醉的酒香,这种饱足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再次,来说说因特拉肯。如果不是因为少女峰,也许很多人都不会知道这座小城。这座城得名于两个湖泊,因为它位于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和图恩湖(Thunersee)之间,又被终年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群峰围抱,湖光山色自不用说,所以小城“两湖之间”便闻名于世。


城虽小,但却拥有两座火车站,即东站与西站,每天迎来送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两站之间用一条Hǒheweg大道连接,步行仅需20分钟。沿着阿勒河散步,享受“慢”生活或者“懒”时光,这才是地道的瑞士生活方式。但,这并不代表小城缺少繁华与热闹。我到达的当天正逢上周日,一条长长的步行街便成了人们逛夜市的最好去处。街两边琳琅满目清一色的瑞士名表专卖店和奢侈品集中地,街中央则是瑞士大爷大妈大叔大婶们展现手艺、赚取外快的大本营。正目不暇接时,突然被一个金发大妈的烤肠铺吸引住了,烤架上热气腾腾、散发着诱人味道的大香肠真心让我欲罢不能。上前询了价,CHF5一根的价格虽说贵了些,但还是物有所值。 

  

这是瑞士给我的第一印象。这个地处中欧、群山环绕的内陆小国,不因“山”而停阻发展,却因“山”而活出了自己的特色。因其高度发达和极度富裕,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同时也因其永久中立的姿态而备受世人尊崇,以至于各种政府间或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诸如联合国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均在此设立。更让人欣喜的是,宗教改革、政治递嬗,造就了多元的瑞士人文环境,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罗曼语四种语言、四种文化在这里兼容并蓄,为这个国家注入了来自四方的思想精髓。走在这里的大街小巷,无论是语言、建筑、服饰,还是习俗、饮食 ,随意便可领略或品味到不同历史、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所造就的多变风情。


当然,这里带给我的惊喜远不止于此。“从前有一个湖。蓝湖上,蓝天上,高耸着一个梦,绿的颜色,黄的颜色。那边,天空静静地在拱形的山上休憩。”这是百年前孤独作家赫尔曼·黑塞的《湖、树、山》中的句子。就是这样一片蓝天蓝湖绿山绿水般的童话世界,拜伦在这里寻找到“沉思所需要的空气”,夏多布里昂在这里寻找旧王朝的故人,还有卢梭、雨果、爱因斯坦留下睿智的足迹和思想的光芒,更有门德尔松、瓦格纳流淌出灵动音符,迎来生命的最好时光。而我的美丽时光,也即将从这里开始。


2016-05-11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