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沐兰香

端午沐兰香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五月五,过端午。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是登高顺阳天气好的日子,所以五月初五又被称为“端阳节”。在民间,关于这个节日的来历众说纷纭,人们大多以纪念屈子最为甚,故习俗众多,世人常知的有吃粽子、喝雄黄、挂菖蒲、佩香囊、薰苍术、赛龙舟等等。


当然,我更喜欢称五月五为“浴兰节”。在屈原的《九歌·云中君》里,有“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这样以药草煮汤沐浴的描写。而苏轼也在《浣溪沙·端午》中写过这样的词:“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尽管古人所沐之兰,并不是现在我们见到的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但因其有香气,可煎水沐浴,能达到祛邪洗污之效。所以,端午沐兰香,为这个五月绘上了一笔清新与淡雅。正如苏轼在《少年游·端午赠黄守徐君猷》写道:  

银塘朱槛麹尘波。圆绿卷新荷。兰条荐浴,菖花酿酒,天气尚清和。

好将沉醉酬佳节,十分酒、一分歌。狱草烟深,讼庭人悄,无吝宴游过。

在这里,诗人描摩与体味的更多是喧嚣之季后滤出的那份宁静与悠然。


当然,无论是菰叶裹黍、五彩缚粽,还是龙舟竞渡、百舸争流,又或是菖蒲清樽、浴兰沐芳,这传颂了2000多年的端午精神、中国文化,依然鲜活在我们的生活里,如一歌谣、一清樽、一江水,绵绵不绝。




2015-06-20
评论-1

评论(1)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