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过半个地球来看你(二)

飞过半个地球来看你(二)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闭上眼睛对瑞士进行一番想象,我试图从脑海里搜寻出对这个国家的只言片语,阿尔卑斯山也许是最恒久的代名词。瑞士境内的群山是欧洲的脊梁。聪明耐劳的瑞士人,用最简便轻巧同时也历尽万难的一种方式,在雪山冰川的世界里劈山凿峰,开出十多条征服阿尔卑斯高峰的铁道坦途,从此把千山万水收纳于咫尺之间。


瑞士有两项世界自然遗产,一项是2001年被列入名录的少女峰-阿莱奇冰川-比奇峰(Jungfrau-Aletsch-Bietschhorn),另一项是2003年被列入的圣乔治山(Monte San Gigrgio)。而我此行到访的是海拔4000多米的少女峰。


飞过半个地球来看你(二)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为了抵达这座深掩在群山之中的高峰,我从因特拉肯东站(Ost)买好循环票,坐上了通往少女峰的登山列车。这条铁路全程约7000米,行车时间约2个半小时。有两条路线,即西行经Lauterbrunnen或东行经Grindelwald,两条线最终都会来到KleineScheidegg,之后再换乘少女峰铁道(Jungfraubahnen)。费时16年开凿的少女峰铁道,途中有10公里的路程是穿越山岩建造而成,可以想象工程之浩大艰难。而完成的这一壮举,竟是在百多年前!


五月,正值欧陆春季。一路上,时而穿过平坦的草原花海,时而翻越棱角锋利的冰蚀雪崖,时而滑向宽阔的U型山谷⋯⋯如镜的湖水、缓缓的河流、雄奇的峭壁、茂密的树林,还有挂满雾凇、带着残雪的荆棘点缀其中。列车齿轮与雪山铁轨弹着一首首奏鸣曲,欢呼雀跃地向着欧洲之巅攀登,这无疑是雪峰平湖峡谷中最悦耳动听的交响乐了。我就这样安坐于车厢里,静看宛自天开的一尘风景。

飞过半个地球来看你(二)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飞过半个地球来看你(二)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飞过半个地球来看你(二)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海拔3454米的少女峰火车站,是全欧洲最高的火车站,被少女峰、门希峰和艾格尔山三大雪峰包围。1912年,当少女峰铁道开通之时,相信这个历史上的奇迹一定让很多人心潮澎湃,与动人心魄的冰原雪景交相辉映。从车站搭上高速电梯,只要短短的27秒,就来到了海拔3571米的斯芬克斯观景台上,不仅可以360度欣赏这些壮观的雪峰奇景,还可以俯瞰全欧洲最长的阿莱奇冰川(长达22公里)。这也是为何每年都会有超过71个国家、成千上万的世界游客来此观光的原因所在。

飞过半个地球来看你(二)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推门而出的瞬间,没有人不会为了眼前突如其来的群山盛宴所惊叹!曾让人们望而却步的座座雪峰,如今触手可及。它们好似看淡世事的老者,任凭风霜尘烟拂过千年万年,依然稳屹于此。在这里,睥睨雪山上的风起云涌、裂谷中的澄净湖面、冰川下的千年封冻,会让人明白这一路收获的风景,已是富足。


下山时,在列车电视里看到一部宣传片——少女峰上,已成功举办了一场网球赛、一场足球赛、一场板球赛、一场拳击赛、一场百米赛⋯⋯也许,“开拓精神”是我在走完这条欧洲屋脊线路之后最深切的感受。从百年前瑞士人开创铁路奇迹,到百年后他们仍未放慢开拓的脚步,把种种不可能一点点地变为可能。我,也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断开拓。

2016-05-12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