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铿锵玫瑰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下午茶,与闺蜜小叙。谈及她的一位女朋友,深陷婚姻之苦。究其原因是男人对此前的生活感到厌倦已多年,痛下决心要离开她,选择另一种生活重新开始。

男人年过50岁,但身居要职。女人比他小两岁,多是赋闲居家。闺蜜说男人算有良心,愿净身出户,留下数千万家产给女人和二十岁的儿子。女人虽可怜,但要怪也只能怪她外形不佳,身材矮胖不说,五官还略有瑕疵,看上去就是活脱脱一典型“居委会大妈”。如此维持了几十年的婚姻,算是不易的了。

只是这对可怜的人儿,彼此僵持了数年,男人一直要离婚,女人一直不同意。男人搬出去单住,女人追去租住,男人只得再搬,如此往复,像老鼠和猫一样,在同一片天空下、同一座城市里,你追我躲,一日一夜地煎熬着。

我好奇地问闺蜜,“女人为什么不愿意离?”她说,“因为对女人来说,生活的全部重心就是这个男人。”听罢,我摇了摇头,心想“有此想法的女人,实在是可怜又可悲”。闺蜜接着说道,女人还不止一次地以儿子为筹码,甚至以死相逼,希望能挽回男人的心。

“如果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办?”闺蜜问我。思考了一下,我缓缓端起手中的那杯美式递给她。

闺蜜惊讶地说,“我从不喝咖啡,你又不是不知道!”

“那我要你喝,你喝吗?”

“不喝!”

“我坚持要你喝,你会怎样?”

“嗯,我会很不舒服。所以,还是不要喝。”

“那不就得了?!”

“这与女人的故事有什么关系呢?”

“勉强让你喝一杯你不愿喝的咖啡,只是短暂的片刻,都会很不舒服;如果勉强让你过一种你不愿过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岂不是要痛苦死?所以,女人应该学会放手。在我看来,这样无谓的坚持本就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更不要提“以孩子为筹码”,难道感情是做生意或物品交换吗?而“以死相逼”这么极端的做法更加不可取。那不是在挽回,是在推男人更快更早地离她而去。如果我是她,我早在几年前就果断选择分开。给男人一条新的生路,也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两人都解脱了。”

闺蜜若有所思,点点头说道,“其实,我也早劝过她放手,可她就是不愿意,宁愿耗着他一辈子。”

片刻的安静,我在思忖——这个女人的一切所为皆源自她的充分不自信。

首先,从年龄上来说,她已没有任何年轻的资本;其次,从学识或能力上来讲,她与男人差之千里,毫不对等;再次,从外型上来看,她不具备女人娇美的姿色,又不讲究着装打扮;更有,生活的重心完全失衡。这样的女人,不成为一个怨妇又或是祥林嫂才怪。所以,男人对她而言好比“空气”,离开他就无法生存。可偏偏这个男人又不是她的空气。她的“空气”其实是自己。这一点,她至少到目前没想明白,因为她没读懂自己。

鉴于此事,我突然生发了许多思考,关于当下女人的生活状态或者说是存在价值的思考。

任何年龄阶段的女人,都要保有一个年轻的心态,度过短暂而完美的人生。万万不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丧失对生活的信心或是看待世界的眼光。要学会做一个懂得享受生活、欣赏美丽、品味人生、探讨未知的优质女人;学会做一个懂营养、有修养、会保养,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女性;最好也能做到独立自主,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独立的空间,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事业和一份不错的收入来源。

女人,可以不够美丽,可以没有魔鬼身材,但必须独具特色、充满知性。常听音乐,多读书,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培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兴趣爱好或休闲运动。退可下得厨房,进可入得厅堂。孝敬父母,学会照顾亲人,当然也要懂得爱惜自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女人,别人凭什么来爱你?男人不会感激一个为操持家庭而容颜憔悴、形如枯槁的“黄脸婆”,他们要的是一朵美丽动人且鲜艳绽放的玫瑰。

在人的一生当中,婚姻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当然,如果这辈子能遇上一个真心疼你、爱护你的男人,一定要学会好好珍惜。但这珍惜并不代表要依附于他。这个世界一半属于男人,一半属于女人。在女人的人生里,主角是女人自己,而男人的出现,只是因为女人你选中了他。如果他离开,你还要学会将自己人生的戏隆重地演下去,过好每一天。你缺的,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配角;不缺的,是来源于自己生命深处的掌声。再退一万步讲,倘若此生没有遇到一个值得你去好好珍惜的男人,女人,请你也一定要学会放下。

其实,说到底,别人怎样对你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做自己。

女人,何不让自己成为一朵铿锵玫瑰呢?

2015-05-28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