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加阔

纳加阔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一路听着这首由Joel Hanson和Sara Groves演绎的《Traveling Light》,我和导游Madan先生决定去趟纳加阔(Nagarkot)。

这纯粹是个意外的收获。尼泊尔此行因为时间较紧,我并没打算去加都远郊的行程计划,但Madan的坚持和好意让我们有了这次难忘的经历。

出了城, 顺着山势,车盘旋在崎岖不平的乡间小路。时而梯田层层,时而雪山连连,时而树荫葱葱。这是一幅多么自然的油彩画——枝叶的深绿、稻叶的油绿、谷穗的微黄,还有点缀其间的红的、白的、黄的幢幢农舍,在蓝天、白云、雪山的映衬下,田园风光美不胜收。看我手忙脚乱地不停拍照,Madan索性放缓了车速,还打开车窗,顿时混合着煦日暖阳、草叶淡香、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微风挽起我的头发,在这山谷里轻舞飞扬。

终于,经过近两小时的车行,我们到了海拔2175米高的纳加阔。这里,确是观望喜马拉雅群山的绝佳之处。天高云淡,视野辽阔,没有任何遮挡物,8座雪峰从西边的道拉吉里峰(Dhaulargiri)、珠穆朗玛峰(Everest)一直连绵到东边的康城章嘉峰(Kanchenjunga),尽收眼底。

我又一次看见了雪山。在来时的航班上,我是那么近距离地观望过它们。尽管雪山还是雪山,但从俯视到平视,从遥望到近观,从真实到更真实,雪山与我的缘一步步在靠近。我开始思考,它是我前世的情人吗?一路我追寻它的身影,跨越大半个中国,只为这一瞬的会面?

闲聊中,Madan告诉我,其实尼泊尔人生活并不富裕,但大家都很快乐,因为他们的家园里有上天赏赐给他们的最好礼物——自然的恩赐。山谷里的人家耕田种地,城市里的居民盖房修路,赚钱固然辛苦,但劳作之余可以来享受大山这边的日子,看日出、赏日落,感悟雪山和蓝天下的恬静生活,一切苦也就不是苦了。

是啊,在这么丰厚的恩赐面前,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快乐呢?在纳加阔,我尝试着放下背负的种种不快,放下心中的沉重,放下一切生活的苦。静静享受这一刻的世外安宁和鸟语花香、高原明媚的阳光,还有Madan递过来的卡布奇诺。

正如歌中所唱,”I laid my burdens down, now I’m traveling light, my spirit lifted high, I found my freedom now.”

轻装上阵,我便自由。

2015-07-08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