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字

繁体字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本是沈从文《边城》的结局,如今,却被一家咖啡馆奉为Slogan。


我和朋友来到了位于车辇店胡同的这家小店,的确很小,小到不甚起眼。吸引我到访首先是因为沈从文,其次是因为繁体字。老板是台湾人,店里收藏了不少繁文书籍,满足了我欣赏它们的需求。必须承认,我喜欢繁体字,不仅觉得它美,更重要的它代表了一种文化,而不简简单单是一门艺术。在这里,我认认真真地学写了两贴繁体字。


第一回看着从自己笔尖流淌出的一笔一画,慢慢地一点一滴在组合,仿若回到了少年时代。尽管写来感觉非常生疏,但我还是极力让它们形成想象中的美丽文字。与写了30多年的简体字比起来,新诞生的它们显得十分稚嫩,也难登大雅之堂,但这毕竟是我的繁体处女作,于是心存了一份珍惜。


珍惜之余,还心存了一份感念。小小的台湾岛帮我们留住了一份大大的祖业。千万别小看了这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那是我们的文化之根啊。朋友一再告诉我,他们小时候还用毛笔书写这些复杂的汉字,而反观今日的我,拿着签字笔书写也甚觉困难。但若不是这样的一份坚持,这些美丽的繁体字乃至传统文化又将何去何从?


写完字,品着摩卡,窝在松软的沙发里,我慢慢地翻看沈从文选集。湘西、茶峒、翠翠、爷爷、傩送⋯⋯一处处熟悉的场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美丽的故事,在一张张竖版繁体书页上铺陈开来。这真是极好的享受呢!沈从文的“美文”及美文中的“博爱”历来为我所欣赏和钟爱,这散发着淡淡书香的纸页恰又优美而不加浓涂艳抹,像极了先生的风格。细细抚摸那一个个纤美的繁体字,好像再度抚摸边城之魂,抚摸中国文学之魂,抚摸祖先的传统之魂。


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会因为不同的点点滴滴,喜欢或不喜欢,接受或不接受,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但不管怎样,小店还在,繁体字还在,生活就还在。

2015-08-12
评论-1

评论(1)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