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

那山那水 - 德青卓玛 - 卓玛天空


听到这样的天籁侗音,总会让人想起那山那水,那远在黔东南的一片世外桃源。

云南有中甸,西藏有林芝,内蒙有呼伦贝尔,四川有甘孜阿坝……在中国,几乎每个省区都有一处“香格里拉”。而黔东南,绝对是养在深山人未识的一块璞玉浑金。它的温润源自黔山秀水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它的淳朴源自这方田地上侗乡苗寨的世居百姓,它的秀美源自祖祖辈辈自成一脉的文化传袭。所以,无论是小黄的行歌坐月,大利的夜不闭户,西江的千户苗音还是镇远的古风遗韵,它们都静静地随光阴濡染,伴岁月更替,成为这方净土上的守望者。

也许有人说这里太过于保守,太过于封闭,太过于落后,但正是因了这样的保守,才完整地保留了它不受世俗侵扰的别样美丽和原生的民族文化。侗家鼓楼、风雨桥、苗乡吊脚楼、清澈的都柳江和榕江、还有鳞次栉比的村村寨寨和升腾四起的袅袅炊烟,这些自然成长于山水间的原乡风景,并没有像青海湖的万亩油菜花田,抑或是雪域高原上的神山圣湖那样来得震撼,但值得细细品味。

在肇兴侗寨,皎洁的月光下,潺潺的小河尽头,我突闻阵阵梆铛,梆铛,梆铛的声响。寻音而去,只见一个侗家女子正在临街河畔的捣衣砧上捶着布。溶溶月色下,朦胧着清秀的身影,伴着单调而有节奏的声音,此起彼伏,风情万种,不禁让人想起“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情境。如今,在现代生活里,棒槌声声捶衣捣布的年代似乎早已远去,只能成为一段段追忆的岁月。但,眼前的一切又让人走进了这段岁月,且是那么真真切切,触手可及。

这,只是黔东南的一篇小小断章。只有来到这里,才会感知这里的山水之大美、人文之珍贵,才会萌发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念头。而也只有离开了这里,才会知道想念有多么牵肠挂肚。因为想念,皆因那山、那水、那片情。

 
2015-09-06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