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

着实不想写出这两个冰冷的字——“规定”,可它却又生生出现在了今天的生活中。 


“规定”,从正面的积极角度来看,这是更加规范、肃清行规的有效之为。但中国人讲究“中庸”之道,任何事情都有个尺度,拿捏好分寸是关键。所以,在“规定”面前,怎么把握尺度是很大的学问。可问题就来了。


在新规面前,我们只有接受的资格,没有权利质疑。而且,更让人心中不快的是,在一个项目尚未实施前,你已经像个疑犯一样暴露在众位”判官“面前,接受即将到来的种种”审讯“,你需要证明你的”清白“。


说实话,这样的心情我相信没有人会喜欢。工作本身是件繁重的事,但如果再增加这样那样添堵的嘴脸,还打着按”规定“办事这样的口号,着实让干活的一线工作人员彻底丧失积极心和创作力。试问,这是”规定“的初衷吗?


清者自清。制定”规定“的人是为了加强规范纪律、规避风险,但绝不是让行文程序更加繁琐,让执行人员更加为难。制定的”规定“,要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形同虚设,新壶装旧酒,让真正做事的人被装进套子。

2015-08-18

评论

©德青卓玛 / Powered by LOFTER